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DSLR數位單眼CannoEOS550D三個月回顧

從去年的10/19到現在
DSLR初入門買Cannon 550D已經差不多三個月了
三個月來我已經拍了八千多張相片XDD


現今配備
Canon EOS 550D
kit鏡 EF-S18-55mm f3.5-5.6
窮人定焦鏡50mm f1.8
一機兩鏡相機包一個
線控、遙控各一支
腳架一支
中型吹球
簡易清潔組
黑卡N片雕刻刀一支
(自我約束:一年內不可再買鏡頭)

一開始玩就一直在使用M模式全手動
不外乎前五千張左右都是亂槍打鳥抓感覺

目標定在兩張內拍出OK的相片
不過現在目標是定在一張拍出正確的光度

歸類幾個我已經玩過的技巧...

1.拉爆
還蠻有趣的
快門不要蓋太快
拍照同時旋轉著鏡頭就會有效果

2.低ISO拍出演唱會細緻畫質的主體再裁剪
看起來有鏡頭拉近效果
(因為演唱會主體打光太強...所以可以使用低ISO)

ISO以前晚上會調高
但自從Simple Life拍演唱會時後發現
聚光燈都打在歌手身上
所以我可以盡情的ISO100 1/20秒
只要對到焦,一裁剪就感覺很近了

(其實上面相片我都是站超遠的,Kit鏡又只有18-55mm)
所以我ISO現在能低就盡量低
寧可跟它拼快門手抖,也要細緻畫質的相片

3.愛上腳架
腳架真是個好東西
甚至寧願ISO 200
大伙兒拍一張4秒的相片XDD
(大家真是辛苦了)

而且腳架還可以玩手電筒寫字...
使用B快門+快門線(讚啦)
(斷點請記得放開手電筒啊~)
(字要反著寫才是正確的文字唷~)

4.黑卡有趣
看了網路上的一些黑卡教學
也對黑卡產生了興趣
自製了塑膠黑卡
使用黑色塑膠資料夾拆開就會有兩大片嚕!!
重點是在於挖的圖形,必須要小於鏡頭口徑的1/5才會有效果
上去的洞跟投射出來的圖形是上下顛倒的
跟戳小洞投射的原理一樣
(所以愛心是顛倒著放的唷~)
現在都隨包攜帶雕刻刀和黑卡(是可以先刻完很多種來放著啦,反正塑膠不容易壞)
我比較喜歡即興看場合滴~

5.星芒
其實挺簡單的
只要小光圈(光圈數值大)
就可以拍出星芒了
也順便拍到車軌

6.低視角
 可以拍到平常看不到的樣子~


大致上
現在我看到的拍攝技巧都玩過了
好像還剩一個黑卡(高反差時候的拍攝)
因為我再買單眼之前,就是看過一個玩家拍夕陽使用黑卡
遮上半部幾秒再放開,真的該試看看

現在也會小修圖了
Picasa真是方便呀!!

還有一個心得:
1/13秒或是1/20秒大概是一個分界點
動和靜的分界點
若是要瀑布的線條...
1/3秒開始就有了

閃燈的使用時機似乎還不大會用
(我只有內閃)

這已經是我覺得使用的剛好的狀態了XDD

=====檢討=====
現在覺得我似乎養成了一些習慣
有些好像也是進入了某些誤區

像是光圈永遠調到最大
感覺反正Kit鏡光圈最大也才f3.5-5.6
我控制亮度的都是改快門速
太慢的話我才會調高ISO一格或是跟手抖硬拼

而且覺得一些改色調的相片很不喜歡
感覺都是拍不好才改成這樣又是另一種味道的...
(應該是我不喜歡那種風格吧  喜歡清晰XD)

未來還是要著重在於構圖!!
一直不了解的是...很多構圖很好的相片
是否有進行修剪過呢!?
可能無法得知答案

這張是裁剪過的...
不然我無法抓到那瞬間呀XDD

但我相信一些剎那的驚艷要記錄好
平常下的功夫可不能少
不然機會來了...拍出一張黑糊糊或是過曝的相片會嘔死的

我看了一大堆攝影書
我覺得最高級的就是
攝影師之眼:數位攝影的思考、設計和構圖
攝影師之眼:超完美曝光-數位攝影的採光.測光.曝光專業技法

不過眾多書本點明的都是-要有自己的風格
走自己的路...就讓我在摸索摸索吧~噗噗

未來目標:
構圖
學會如何利用50定焦鏡
黑卡-高反差
考慮玩玩閃燈(未添購,有借到再說)
ps.要多和人學學囉~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