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[水族]齁齁少年之事件簿-神仙魚霸凌事件

今兒個一早...
在唷唷住處的客廳
有一缸她室友養的神仙魚
本來有5隻神仙魚
但我今天數來數去...就是只有4隻
第5隻去哪了呢!?

找了好久...才發現他趴在底沙上面
牠以為他是彈塗魚嘛!?
虛弱到整個平貼在底沙上,被水流壓制著
看到我來了...所有的魚兒都湧上來想吃飼料
這一隻小傢伙也奮力的遊上來想吃上一口
我這一看不得了...小傢伙上面的鰭根本就是被咬掉了嘛~
而且本身瘦小得不得了
我馬上就自製了一個隔離箱...
飲料塑膠杯底部和杯壁都挖小洞...才能讓水流帶著氧氣進去


 看他虛弱成怎麼一個樣...
 難道真的要吃白鯧了嘛!?
這麼小吃個屁呀!!!
 看到其他四隻都還是照樣游來游去
照樣爭食...這股氣就是不知打哪來的
真是可惡啊!!
 就我的觀察推論
應該是他搶飼料搶不贏
飼主也沒注意他...導致牠因搶不贏>>營養不良>>生長遲緩>>無體力>>搶不贏...
無限迴圈的惡性循環
 所以我特意把牠隔離開來
飼料給單獨給他一些
其他魚兒都虎視眈眈的看著呢...真機車
 上網查了查...
說買神仙魚要看眼睛
因為眼睛是隨著年齡成長的
所以若是魚兒眼睛比率過大...其實就是有生長遲緩的現象發生

驚!!這麼說來...大家都說我眼睛很大...
難道...喔, 不  一定不是這樣的...我多慮了...
 我給牠隔離開來除了給牠單獨的吃飽
也讓他不受欺侮
過了一陣子...狀況似乎有好一點起來了

這是他有游起來一下的照片
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的上部鰭是被咬掉的
這張更是明顯...
可惜我不知道是不是該下粗鹽來防止傷口發炎
不過這缸是有循環過濾器的...希望含菌量是頗低的唷
(而且這傷口也許不是這一兩天造成的  加上我也不知道粗鹽在哪XD)

網路上資源很多
一下子就大概知道神仙魚的大致狀況了
因為神仙魚有地域性的概念
成魚的時候就開始會有搶地盤的舉動了
虛弱的魚就會被欺負得更虛弱

好像這種情況在快要生小寶寶的時候更是明顯
(所以難道快生了嘛!?  嘖嘖...兩光偵探我無法給予答案...)

不過難得因為有看到這種魚
順便了解一下也不錯呢~

不過也許唷唷的室友是打算物競天擇也說不定...
哀哀...不過我是至少不要讓這條小生命在我眼前消逝啦
希望隔離有用囉~

伸手進去的齁齁事後心得:"水~~~~~~~~~~溫~溫~的~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